新聞
2020年玉山論壇:疫後時期,臺灣與區域夥伴共同打造堅韌未來
2020-10-07
2020年玉山論壇:疫後時期,臺灣與區域夥伴共同打造堅韌未來

由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以下簡稱台亞基金會)主辦的第四屆「玉山論壇」 (Yushan Forum) 即將於10月8日於臺北君悅飯店舉行。本屆論壇採實體與線上方式同步進行。今年將有來自十餘國的國際意見領袖參與,包括菲律賓、印度、越南、美國、日本、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國。多位國外駐臺代表、專家學者以及公民社會代表也將到場參與。證明即便受疫情影響,玉山論壇仍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本屆論壇主題為「共同打造堅韌未來」 (Forging a Resilient Future Together)。有鑒於COVID-19對國際局勢與區域發展產生了重大的改變,疫後時期的區域合作該如何實踐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臺灣在這次防疫工作上的傑出表現,將透過玉山論壇,把臺灣經驗與國際社會分享,並同步與多國就疫後合作方面進行對話。

今年玉山論壇規畫由蔡英文總統與臺亞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的致詞接開序幕。澳洲前總理騰博(Malcolm Turnbull)、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Keiji Furuya)、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也將發表開幕演說。今年的議程分為三場主軸活動包含上午與下午兩個場次,以及亞洲前瞻對話圓桌論壇。

上午的場次一著重在新南向政策旗艦計畫群的跨國合作成果討論,聚焦於如何實踐經濟、公共衛生、人才培育、農業發展等領域在疫後合作新方向。行政院鄧振中政務委員也將發表新南向政策的演說,說明政府跨部會協力實踐新南向政策的綜其成努力。

下午的場次二邀請到多位民間領袖代表,從智庫、學術、科技新創、藝文、區域與青年發展等多元的角度,討論如何以創新的方式來緩解當今全球面臨的各項挑戰。此外,本屆的玉山論壇也持續展現臺灣與區域夥伴之連結:台亞基金會將與印度國家海事基金會(The National Maritime Foundation, NMF) 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共同目標與價值方面積極進行對話與合作,雙方的短期目標將成立工作小組,鏈結印度穆迪總理在2019年所提出的印度太平洋海洋倡議(Indo-Pacific Ocean Initiative, IPOI)與台灣新南向政策實踐計劃之間的可能對接合作契機與具體路向。

今年玉山論壇的另一個焦點是亞洲前瞻對話圓桌論壇,以「打造韌實力攜手迎向未來」為對話主題,論壇邀請賴清德副總統蒞臨演講。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也將擔任圓桌論壇之主持人,與國際政經領袖就後疫情時代的亞洲發展交換意見。

最後,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將主持晚宴,並邀請丹麥前總理暨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游賀(Ted Yoho)發表演說,為2020年玉山論壇畫下美好的句點。

今年由於全球疫情蔓延,更突顯出區域合作的重要性。已邁入第四屆的玉山論壇,透過不同形式的對話與合作型態與國際領袖的支持,促成官方與民間社會在區域合作上的重要對話與協力機制。此外,玉山論壇也是國際社會向臺灣表達對新南向政策的期待與建議之場合,作為未來深化與實踐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