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多國政要齊聚玉山論壇 圓桌論壇共商堅韌未來
2020-10-08
多國政要齊聚玉山論壇 圓桌論壇共商堅韌未來

由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四屆玉山論壇8日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受疫情影響, 今年「玉山論壇」採線上與實體方式進行,共有來自新南個夥伴國以及美、日 、澳、歐洲等 12 國的專家和官員進行高層級對談與發表政策演說。今年的主題 為「共同打造堅韌未來」(Forging a Resilient Future Together)。

副總統賴清德在玉山論壇下午場次的「亞洲前瞻圓桌對話」上發表演說, 表示台灣防疫成功關鍵在於台灣的醫療能量、科技能力以及透明化的政府。賴清德也指出面對中國威脅,台灣的意志與承諾不會改變,台灣將持續推動和平、繁榮、民主、對話四大原則。

亞洲前瞻圓桌對話是自去年起即為玉山論壇的常設重點場次,邀請具戰略 或政策影響力與各國政要與專家、領袖代表,共同探討區域最新趨勢與方展方向。今年的圓桌討論主題為「打造韌實力攜手迎向未來」(Building resilience together for the new era)。

這場圓桌對話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主持,講者包括印尼前副總統卡拉( Jusuf Kalla)、泰國前副總理吉提拉(Kittiratt Na-anong)、韓國峨山政策研究 院理事長韓昇洲(Han Sung-Joo)以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

吉提拉指出,投資必須聚焦於具有潛力的領域。

卡拉談到市場自由化時表示,要在去管制化與重新制定制度中尋求平衡,讓 最新的科技能在有效的管制下,協助人們克服困難。

何美鄉指出,避免下一次大流行的關鍵是落實源頭管制,執行野生動物調查 ,落實食品安全。她也指出,目前的國際爭端可能不是國際主義和民族主義而 是不同價值之間的衝突。她舉例,美國是個民主國家,而中國是不容種族、宗教差異的國家。

韓昇洲回應,國家之間的共識不必然需要共享價值,而是需要偉大的領導人。